Lachesis in Elysion

最近在开补15年的デート 〜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以及我看剧的毛病是先丧心病狂地把剧透都看了好吧所以无所谓追剧)

古泽大大简直是深井冰人生导师。献上膝盖。

作为一个奇葩在这部剧里成了主角控。男女主一个geek一个neet的设定一开始就让我沦陷了(因为我自己也是神经病啊)然后对男二无感 有点心疼好姐妹女二凉子姐姐- -

目前的1-3p食用手记:人首先要接受自己与众不同的本性,也尊重别人的原则,才算得上具有成熟人格——也只有这样恋爱才能成为加分项,而不是徒增痛苦自欺欺人。强行改造别人只是某种苏维埃式优越感的体现(如男二、如羽生) 




然后很喜欢这个剧评《失败者的飞翔》

“依子原来的理想是继承母亲的志业,可最终发现自己没有能力成为母亲那样的数学家。和谷口巧一样,依子知道自己不是伟人。但也因此,他们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知道什么是真正值得追求的、高尚的价值。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因此他们都已经向生活妥协。无论是解不开的数学难题还是夏目漱石的文字,都值得他们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也只有在这样的层次上,只有面对知识之树上最高的果实,他们才甘愿承认失败。真正可宝贵的东西,和工资地位之类的东西,其间有云泥之别。谷口巧的“高等游民”的生活很容易将人引入相对主义:例如说,你有你的生活方式,我有我的生活方式,两不相干(这也是他的自我辩护)。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相对主义只是他开始“高等游民”生活之后(!)的自我辩护,是结果不是原因。原因是:在认识到自己的界限、知道自己无法企及的境地之后,选择妥协。

但妥协的方式截然不同:一个选择了宅在家里,另一个选择了一份平凡但稳定的工作。也就是说,比起谷口巧,依子对失败的承认更加彻底。依子固然不认同谷口巧的啃老生活,但她并不瞧不起他:那么,剧里面谁在瞧不起谷口巧呢?是他的母亲吗?是他的两个朋友吗?是依子的父亲吗?都不是。瞧不起他的,是依子的姑姑,是男二号。他们是日常生活的赢家,或许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像他们这样的人确实做到了赢家通吃,但戏中他们在依子这里碰壁了。不是因为依子这个“奇葩女”脑子不正常,而是因为对于选择“与生活妥协”的她而言,男二号无论事业有多成功,都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见过阳光的人回到洞穴,无法分辨墙上的影子哪个更妖娆。依子想要找个对象结婚,是因为不想让父亲为自己担心;换句话说,虽然她明白数学家的生活是值得过的生活,并且明白自己只能选择妥协,但她不太明白:“洞穴”的生活并不是一无是处。

与依子不同的是,同样选择妥协的宅男谷口巧,其实始终懂得“洞穴生活”中有幽微的光:他从小就送给父母圣诞礼物,而且装作母亲烧的菜很好吃的样子。他对人温柔善良,但流行的社会标准将他逼到了自己的阁楼里。是的,谷口巧是一个怪物般的存在:他令人感到不安,人们很容易用“啃老”、“渣男”(但这个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废宅”将他打发,但他对母亲的爱、他年少时便表现出来的对友情的重视,都是无法被普遍化的、无法被量化的、无法被社会主流价值观公式化的善,柔弱却温暖。他只能生活在自己的洞穴里,因为本来用以表达他的善的语词——亲情、友情、真诚——早已被社会通行标准拿去包装“主流价值观”了。谷口巧没有在剧里对母亲说“我一直爱你,妈妈”,没有对助攻的队友说“有你们在真是太好了,朋友”;相反,他始终表现得非常被动。”


为奇葩男女主的CP续一秒。感觉像自己的两个分裂的人格在谈恋爱= =

评论
热度(1)

© Lachesis in Elysi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