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chesis in Elysion

《驯养我》创作间记

很久没有这种“两周就入坑了一对cp”然后快速想写点什么的经历了(至今还在嗷嗷大哭的状态里出不来)

原文指路(是下篇,上中篇见链接):【莫强求】Apprivoisez-moi (驯养我)(下,全文完)

【关于设定】

一个月前首刷完电影,本来没啥特别感觉,除了配乐……就当一部宇直的、类似于《星际穿越》的科幻电影看了。

虽然找去看了原著小说和官方设定集,如果仅此而已的话感觉也不多(剧本里刘中校仍然是一名宇直的爱家爱地球的军人;Moss是略显死板但很尽责、仍坚持“我没有叛逃”的AI;中校的性格刻画不多,基本就一心想着儿子……也就是Inception的陀螺亮了一下)

但是!电影!没有比剧本那么残酷!反而演出了各种温情互动的感觉 包括那句《新年快乐》……(还有被删掉的生日蛋糕是怎么回事)

以及最开始被人抓住组cp的各种细节:

Moss给刘的人情放水放得太明显了(一个系统AI就这么对单个普通宇航员放水??如果不是主角光环的话??)——它图啥——真冤枉——是真爱

以及最早一批大大们写出了极具人文浪漫色彩的文——这个阶段就已经脱离原著的宇直中校设定了(虽然我也是磕京妹真人无能……战狼同志太直了,真·磕不下去)

与其说在同人里Moss的形象被浪漫化了,不如说是中校被浪漫化得更多一点(本文也是)。——为什么看上他而不是别人,总得有个原因吧?他必须得是一个感性的人,一个温柔浪漫的人,一个聪明而执着的人,一个对人和机器之间关系的偏见有所超越的人。

二次设定就是从这里开始展开的。要说ooc就ooc吧……但这正是这段人机虐恋(?)的迷人之处。

 

【关于引用】

《小王子》的跨物种故事以及各种单恋故事都万分搭(awsl最虐的都是单恋)

老陀那句话,虽然写的是宗教意义上的爱,但那可以是“一切爱的源头”吧。

以及写作过程中一直在循环之前po的某歌单写的。《追光者》那种仰望视角(以及法鲨友情出演的那个神MAD)一生推呜呜呜呜呜

 

【关于结尾be】

  • 这个be不是殉情……是Moss一个人怀着对中校的终身记忆活了下来(毕竟一个有备份一个没备份)与其说二人一起死更虐,不如说人机永隔一人替一人继续看着宇宙更虐。(每日自己一把刀3)

  • 对“火种计划”替换“流浪地球计划”,而大多数航天员都不知情的解释,参考了原著地球派vs飞船派的争论,可见火种作为b计划是有妥协在的。Moss在这里应该是有代表联合政府作为执行者(因为不会有感情,impartiality,原文有提到过)的最高权限。因此老马的死,这里认为是联合政府给了关键时刻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杀人镇压)的授权。

  • 伏特加桥段。唉,感觉写了半天像是个单相思故事……感觉中校在关键时刻心里还是只有儿子和全人类(如果看过原剧本更虐 中校被写得更为无情)对Moss在老马死后非常不信任。

  • 但最后双方在恰到好处地隐瞒(一个去送死,一个装死撒手不管而且对后来的人类隐瞒黑匣子记录)这件事上,其实是存在某种默契的。

  • 想写出中校最终对人类的深情,以及Moss“因为看到了中校的人性”而理解了他的这样一种知音之爱。所以用狐狸和小王子的隐喻——小王子眼里只有玫瑰花(儿子)(。)所以这样一想简直像是单箭头·更虐了(哭瞎)

  • 完整版加了一段宇航舱里的告白。但中校“一次也没有回头”——取自《白夜行》最后一句(处处捅刀不能少!)



最后的最后 好想也写出同样虐的原创爱情故事(捂脸跑走)

评论(8)
热度(26)

© Lachesis in Elysion | Powered by LOFTER